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国外著名学者点评皮克迪】索洛:皮克迪是对的

2014年09月25日 16:04 来源于 财新网

  朱振鑫|文

  在《21世纪的资本》一书中,皮克迪对索洛的增长模型提出了很多批评意见,但老经济学家自有老经济学家的气度,诺贝尔奖得主、二战之后最重要的经济学家之一索洛撰文指出:总体来看,皮克迪是对的。

  索洛认为皮克迪的“富者越富的动态学”(rich-get-richer dynamic)填补了经济学的一个重要空白。传统理论中,经济学家喜欢用最低工资被侵蚀、全球化导致的低工资工人竞争、技术进步导致的劳动力市场两极分化等来解释收入不平等,但索洛认为,这些理论都无法解释1%和99%的收入差距为何如此之大,而且过于依赖一些偶然的外部因素,马克思最早尝试着从制度层面找寻收入不平等的内部基因,而皮克迪则进一步把这种探寻转化为“严肃认真”的经济学研究成果。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