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国外著名学者点评皮克迪】肮脏而隐蔽的秘密?——英国《金融时报》围绕皮克迪数据问题的争论

2014年09月25日 16:09 来源于 财新网

  朱振鑫|文

  有人说,《21世纪资本论》的核心不是理论,而是数据。正因如此,当皮克迪自信的开放所有数据源的时候,各方“刨根问底”式的反驳随之而来。英国《金融时报》(以下简称FT)最早发表社论呼吁“应公开监督皮克迪的数据”,FT编辑克里斯•贾尔斯也连发三篇《质疑皮克迪的理由》提出反驳。FT认为,在经济学中,错误和调整司空见惯,这正是史蒂夫•普雷斯曼(Steve Pressman)所说的“肮脏而隐蔽的秘密”(dirty and hidden secret)。当结果与预想一致时,研究人员便习惯于选择性地忽略错误。FT认为皮克迪在数据选择、统计和计算过程中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失误。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