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提高最低工资会损害就业吗?

2014年10月28日 13:48 来源于 财新网
最低工资提高10%会导致就业下降1%,但这些研究通常针对某些群体,如十几岁的青少年或低技能工人
2010年1月21日,湖南新邵,农民正在数人民币。 吕建设/东方IC
 

  Prakash Loungani|文

  提高最低工资是一个看法两极分化的问题。一方会担心提高最低工资会降低就业。另一方则会低估提高最低工资对就业的影响,而重视其对贫困人口生活水平产生的积极效应。两方都能坚守各自的看法,因为有关证据(这些证据大部分从高收入经济体即“先进”经济体获得)并不统一。

  然而,全球劳动力的大部分是在新兴市场。另外,其中一些国家的政策议程都明确地包含实行最低工资或提高最低工资。但对于新兴市场最低工资对就业和生活水平的影响,人们知之甚少。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