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厚下薄上:美国联邦公务员的工资真相

2014年10月09日 08:26 来源于 财新网
官场往上走的路毕竟越走越窄,厚下薄上使得普通公务员降低了拼命拥挤在晋升职务一条路上的动因,更加减少了由心生不满而走向歧途的可能
吴谦立

财新网“大谦视界”专栏作家。美国波士顿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为美国某基金经理,负责全球宏观性投资。

出版过《公司治理:建立利益共存的监督机制》和《公平披露:公平与否》,以及译著《财务骗术》《拯救日本》《社会关系》,在《中国改革》等杂志上发表过宏观经济、货币政策方面的评论文章,在哈佛大学、马里兰大学有过讲座性授课

 

  【财新网】(专栏作家 吴谦立)公务员工资,一直是舆论的热点话题。在中国,已经有了至少700万的公务员队伍,这些公务员一方面手握大权,另一方面还享受不缴养老金等特殊待遇,自然成为许多年轻人向往的职业,也自然成为社会矛盾的一个焦点。在很大程度上,一般民众认定中国公务员为特权阶层乃是来自对于高级官员待遇的印象,或者来自贪腐官员的劣迹,另一方面,基层公务员又确实存在许多外人所不知的苦衷,他们承担执行一些不受欢迎政策的责任,却又位于官场最低层,囿于级别低而无法增加收入、享受许多福利,其实并不是别人想象的那样风光无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