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民法典编纂的愿景与构想

2014年11月21日 14:44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民法典编纂

  崔建远|文

  2014年10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加强市场法律制度建设,编纂民法典”。这是法律世界乃至政治生活及经济领域的重大事件,是法律人特别是民法学人期盼已久的特大喜讯,值得庆贺,并应马上展开工作。

  如果说中国民法典是座宏伟壮丽的殿堂,那么,坚如磐石的基础、力顶千斤的四梁八柱、布局合理的纵横构造,就不可或缺,换成民法的术语表述就是,得有坚实的哲学思想、经济基础,科学的民法原则,适当的编章结构以及规则体系,都必须确定。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