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陈杭平:司法杜绝“领导打招呼”有多难

2014年12月09日 08:43 来源于 财新网
司法也是利益纠缠较多的场域,建立领导干部干预司法的记录通报制度只是不过是在原有多层制度基础上,又增加了一个可供司法系统博弈的力量
资料配图:法槌。 剑华 / 东方IC

  【背景】2014年9月,有媒体报道“河南漯河法官感慨:领导乱打招呼法官难做”。时隔三个多月,经河南省法院纪检组监察局和漯河中院纪检组调查后通报,漯河中院民一庭副庭长谌宏民在醉酒后发表不实言论,决定给予谌宏民记大过处分,并免去谌宏民民一庭副庭长职务,调离审判岗位。同时,对谌宏民负责的民事案件启动再审审查程序。

  通报中所称“不实言论”是指,谌宏民告诉记者当事人程某为省会某领导的亲戚,这位领导给漯河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邵某打招呼,邵又给漯河市中院主管院长王某打招呼给予关照,而王某又向谌宏民打招呼。“你说我能不听吗?!当法官真难呀!”谌宏民说。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