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发展直接融资不能仅凭股市短期繁荣

2015年01月07日 16:27 来源于 财新网
不能因为债券市场规模扩大和股票市场上涨而沾沾自喜,有时候股市的暴涨本身就是一种投机性的非效率表现,反而应该更多思考市场融资效率的改善问题

  王擎|文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市场,提升直接融资比重,2014年3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六条措施(“国六条”)进一步提出大力发展债券市场和股权投资市场。我们知道,这是因为中国的金融市场太依赖银行信贷融资,而未来的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需要依赖大量中小企业和高科技企业的成长,直接融资市场尤其是股票市场成为重要的助推机制。

  呼吁大力发展直接融资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为了提升融资效率。长期以来银行业的融资效率被广为指责,直接表现是银行“赚的钱太多了”,由于受利率管制的保护,银行“剥夺”了太多实体经济的利润,于是我们看到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纷纷通过各种资产管理计划进入信贷市场,民营企业、国有企业也直接或间接做起了“影子银行”。基于此,有人呼吁利率市场化改革应该尽快一步到位,消除银行业的暴利行为,但由于银行在国民经济中的系统重要性而使得决策层不敢贸然决断。于是,在银行改革缓慢推进的过程中,我们更需要通过加大直接融资比重来提升融资效率。那么,债市和股市的融资效率到底怎样呢?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