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改革半月谈】养老金双轨制终结 农村土改大幕开启

2015年01月16日 16:50 来源于 财新网
财新网全面追踪十八届三中全会改革项目,展示各个领域改革的真实进度,详细请看《新一轮改革赛程表——三中全会目标落实追踪》
2010年12月17日,安徽省蒙城县城关镇万佛塔社区居民在排队办理城镇居民养老补助。胡卫国/CFP

  【财新网】(记者 孙文婧)养老金并轨方案出台

  1月14日,国务院发布《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这标志着存在了近20年的养老金“双轨制”终结。

  1997年国务院26号文,规定我国企业统一建立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养老保险制度。而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并未参与此项改革,其退休金仍然由政府财政拨付。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双轨制”由此形成。至今,我国城镇企业职工养老金替代率只有退休前工资水平的40%-50%,而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却可以达到80%-90%。不断拉大的养老金差距日渐引起社会不满。但是,由于机关事业单位改革涉及人数众多,牵一发而动全身,所以改革一直迟迟难以推动。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改革半月谈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