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李拥军:好法官不是指标考核出来的

2015年01月22日 08:19 来源于 财新网
法官指标考核成为套在司法人员头上的“紧箍咒”,使法官的审判“主业”让位于指标评比的“副业”,司法出现异化。谋求法官管理新模式应在程序改革上下功夫

  【背景】中央政法委1月20日要求,中央政法各单位和各地政法机关今年对各类执法司法考核指标进行全面清理,坚决取消刑事拘留数、批捕率、起诉率、有罪判决率、结案率等不合理的考核项目。被诟病多年的司法考核指标进入全面清理阶段。

  在此之前,最高法院已经决定取消全国各高级人民法院考核排名。除依照法律规定保留的若干必要约束性指标,其他评估指标一律作为统计分析的参考性指标,并坚决杜绝以保证结案率为由,年底不受理案件的做法。据公开资料显示,有些地方考核指标多达一百多项。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