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赵坚:京津冀城际通勤铁路该怎么建

2015年02月25日 18:02 来源于 财新网
铁路建设应成为城市功能布局的引导者,而非仅作为北京市内地铁向河北地区的延伸

  【背景】据媒体报道,记者从北京市重大办获悉,京津冀地区首条新增轨道交通线路“锁定”平谷线,规划线路全长70公里,其中有20公里的长度在河北省境内,在河北境内的三河市、燕郊设站两座。整条线路的最高时速达到160公里,平均站间距在六七公里左右,预计1小时可抵达北京市区。

  值得关注的是,线路并非“地铁”,而将采取类似珠三角地区城际轨道的形式,“大间距、高速度”。站点设置方面,相对于北京市区,较近的地方设站相对密集,较远的地区设站较少。平谷线规划方案已经上报国家发改委,国家发改委正在组织专家进行论证。平谷区曾表示,项目建设希望越快越好,将力争2015年底或2016年初开工建设。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