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赵坚:火车票该不该提价

2014年11月20日 16:13 来源于 财新网
铁路普通客运价格多年未变,随着运输成本连年上升,适度涨价是合理的;但通过提高票价来解决铁路债务问题,实在是“杯水车薪”

  【背景】近日,有媒体报道国家发改委专家表示,普铁客运价格上调预期临近,最快年底将上调,高铁票价将实行浮动制。该专家称,由于发改委价格司的贪腐案被查,对铁路价格改革造成一定的影响,原计划于年内上调的客运价格或搁浅。

  2013年初铁道部被撤,中国铁路总公司承担铁道部的企业职责。《中国铁路总公司2014年三季度审计报告》显示,截至9月末,中国铁路总公司负债合计3.53万亿元,较去年同期3.06万亿元的负债总额扩大,较今年上半年3.43万亿元的负债总额也有所增加。目前,中国铁路总公司资产总计5.45万亿,负债率超过64.77%。

  火车票价是否应该上涨?怎样的火车票定价机制较为合理?火车票提价又是否能够填补铁总高企的债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