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周海旺:“户籍控人”管用吗

2015年02月28日 15:39 来源于 财新网
通过户籍政策调控人口,只能控制当地户籍人口数量,很难改变常住人口数量。未来大城市的户籍政策还应该进一步放开
资料图:户口本。 常中正/CFP

  【背景】2月25日,厦门市出台了《厦门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我市投靠入户政策的通知》,规定从3月1日开始,取消成年子女投靠父母来厦门落户等四类投靠入户政策。专家认为,此举在于调控人口,减轻当地人口增长过快给当地造成的公共服务压力。面对收紧的落户政策,近几日厦门婚姻登记处人满为患,市民想法设法赶上3月1日前的“末班车”来获取厦门户口。

  而根据2月4日颁发的《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方案》,北京市通州区将推进积分落户政策试点。近日,通州区首次通过官网披露,今年将由发改委、公安、综治、流管多部门共同研究积分落户政策细则。同时,基于人口调控压力,在细则制定过程中,通州区提出将通过政策科学合理管控人口,避免出现因积分落户政策导致出现流动人口激增现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郭艳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