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张建伟:司法薪酬改革能否留住人才

2015年04月10日 14:39 来源于 财新网
提高薪金只是必要条件,留住人才还需整体改革方案,案件多,压力大,缺乏司法职业的满足感,缺乏独立人格,加之浓厚的机关氛围,劣质官场文化,都会把法官赶走

  【背景】近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和社会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实施方案》对法官检察官离职潮给予关注,提出将从管理制度、保障体系等方面入手改革和完善,建立起法官、检察官、人民警察专业职务序列和单独薪酬体系,以留住人才。

  司法改革轰轰烈烈,法官检察官离职却也潮起。去年北京市“两会”期间,北京高院院长慕平称,近5年北京法院系统500多人离开法院,流失人员数量还有增加趋势。而据媒体报道,针对离职潮,有的法院还特意下发文件,比如近日流传甚广的《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关于辞去公职的有关要求》。文件规定,对于经该院协调,解决子女入托入学问题的人员、已解决配偶进京落户的人员,以及享受住房分配、家属随调、公派出国、公费求学深造、跨行业、跨区域挂职交流等待遇的人员,延长服务期五年,才允许辞职。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