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刘尚希:把地方“卖地”直接归之为中央集中度高牵强附会

2015年05月05日 15:04 来源于 财新网
地方的土地出让收入与中央集中度之间并无逻辑上的直接关联
资料图: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刘尚希。 财新图片

  日前,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兼书记刘尚希在财政部网站财经论坛上发表“正确认识‘土地财政’”一文。该文提出,地方的土地出让收入与中央集中度之间并无逻辑上的直接关联。把地方“卖地”直接归之为中央集中度高,显然属于牵强附会。

  刘尚希说,近年来,社会上有一种相当流行的观点,认为土地出让收入规模大小与中央财政集中度有关,即实行分税制后地方财政收入少了,不能满足地方建设需要,于是地方政府就多卖土地、抬高地价增加收入,造成土地出让收入大增,并建议通过调整财政体制,降低中央财政集中度来解决土地出让收入规模过大问题。如果进一步降低中央财政收入比重,这不但与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的保持中央与地方财力基本稳定的改革原则相悖,而且会导致国家治理能力下降,反而带来全局性风险。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