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王克稳:“证明你妈是你妈”背后的权力困局

2015年05月07日 17:48 来源于 财新网
已经握有的权力,都不想放,每个部门都有扩权的冲动;削减行政审批事项,不想放弃的做成压缩饼干,可以放弃的做成膨化饼干

  【背景】“证明‘你妈是你妈’!这怎么证明呢?简直是天大的笑话!”5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确定进一步简政放权、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类别,李克强总理连讲三个故事,痛斥某些政府办事机构。

  李克强质问:老百姓办个事儿咋就这么难?政府给老百姓办事为啥要设这么多道“障碍”?他要求进一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把改革推向纵深,各部门不能“放空炮”,更不能“糊弄了事”,要坚决打破部门利益。

  “政府门难进”,为什么诟病多年依然障碍不断?一边是政府不断晒简政放权成绩单,一边是民众并未切实感受到放松管制所带来的益处,矛盾何在?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