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驯服权力,走出乖张的繁荣

2015年04月17日 20:47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有希望保持更长久繁荣,并以此通往一个更加丰裕和更加幸福的社会吗?有!希望在于:走出乖张的繁荣!
黄少卿
经济学博士,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曾任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民营企业研究中心。主要研究领域:比较经济学、发展经济学、产业经济学、中国经济。学术论文主要发表在 “World Development”、“China & World Economy”、《金融研究》、《中国工业经济》、《世界经济与政治》、《经济社会体制比较》、《制度经济学研究》等国际国内刊物,出版著作包括:《基础设施投资:资金来源、投资效率与地方政府财政风险》、《经济转轨中的合同执行》、《无锡经验:中国经济发展转型样本研究》和《供应链金融》等。

  文|黄少卿

  “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至少,中国的发展还未能打破这个说法。所谓“奇迹”云云,更多不过是一种修辞术耳。

  中国经济发展走的是典型后发国家的追赶之路,在这条路上,曾经匆匆走过日本、韩国、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巴西、阿根廷、墨西哥、智利等国。只不过,有的摔倒在地,至今还一瘸一拐地在这条路上蹒跚而行,而少数幸运者则已登堂入室,正与高收入先行者把酒言欢。

  那么,中国会怎样?

  10多年前,当我执弟子礼,问学于吴敬琏师时,他常引用狄更斯那句“最好最坏”的名言来隐喻两头冒尖的中国经济。10多年过去了,今春在讲台上,当我面对90后的芸芸年轻学子开讲“中国经济”时,我发现,最能刻画这个国家经济发展特征的依然是“两头冒尖”。对,一头是骄人的经济增长业绩,长达30多年接近10%的年均GDP增长率,如果不是人类历史上绝无仅有,也算是可圈可点;另一头,则是严重的政府腐败、令人吃惊的环境恶化,以及危及社会稳定的过度收入两极分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