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城市水务市场化中的政府规制与公众利益维护

2015年08月11日 16:26 来源于 财新网
城市水务改革的推进必须摆脱单纯的融资和效率理念,应强调政府的公共责任,注重改革的公平性、服务的均等性以及更多的民生问题

  张丽娜|文

  首都师范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

  作为城市公用事业市场化进程最快的领域,我国城市水务市场化改革自2008年以来引发了较多的争论,如市场化后引发城市居民用水不断涨价,而水质和服务质量并没有得到大幅改善,如外资进入中国水务引发的水务安全问题,等等。一部分观点甚至认为,市场化改革带来了许多弊端,现在已经到了改弦更张、更旗易帜的时候。笔者以为,我国城市水务市场化的方向是正确的,并且应该继续推进,但政府必须考虑到市场化本身的风险,积极承担在市场化中的为公众服务的责任,通过完善相应的规制职能,切实维护公众利益。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