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利率市场化真的水到渠成了吗

2015年05月21日 10:27
利率市场机制有效运作还需要两个条件,一是建立一整套有效的短中长期基准利率体系,二是真正改变市场主体包括金融机构和融资企业的行为。这两个方面的工作没有完成之前贸然完全放开利率市场,有可能带来重大风险,或者央行只是在名义上放开了利率,实际上继续保留各种窗口指导
黄益平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与国际金融。 兼任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克劳福特公共政策学院Rio Tinto中国经济讲座教授,为中国金融40人论坛成员。曾经担任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发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General Mills经济与金融国际访问教授、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中国经济项目主任、花旗集团董事总经理/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Serica投资基金董事、财新传媒首席经济学家和巴克莱董事总经理/亚洲新兴市场经济首席经济学家。获得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经济学博士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

  【财新网】(专栏作家 黄益平)如果不出意外,中国人民银行应该会在2015年取消银行存款基准利率的上限。这个看起来简单的一小步,将在金融改革史上留下浓重的一笔。起码从名义上看,从此央行将不再对任何利率设置行政性的限制。换句话说,进行了三十多年的利率市场化进程即将告终。值得关注的是,利率完全放开之后,经济与市场将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从理论上讲,当局对资金定价的扭曲消除之后,资金的风险定价和配置效率都会得到显著的改善,而这应该也是央行积极推进利率市场化的初衷。但国际经验表明,效率改善不一定是利率市场化的唯一结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