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水价调整缘何公众难参与

2015年08月11日 16:28 来源于 财新网
在水价调整方案的制定环节,公众很难参与,而在水价调整方案的听证环节,也仅仅是意见征集,对最终决策并没有实质的决定性作用
2015年8月7日,郑州市水价调整听证会召开,图为郑州市市区城市集中供水价格改革听证会现场。 沙浪/CFP

  【背景】近日,河南郑州物价局副局长的一番“涨价是政府的一项工作职能”言论,又引起不少批争议,事件缘起于郑州市颇为蹊跷的水价调整听证会,会场外戒备森严,甚至出动“特警”,众多省级媒体记者也被阻拦入场。最终,参加听证的19名代表都同意水价上调,一经曝光,众多值得玩味的情节还是引来民众质疑。

  抛开该官员言论本身存在的不当之处,水价调整以及听证会本身的意义,更值得关注与反思。虽然水价听证必涨已经成为“常态”,但是,如何建构更为合理的水价调整机制,切实发挥听证的效果,保障公众参与,维护公众利益,仍然是需要认真对待的。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