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胡泳:企业家要彻底抛弃实利主义人生观

2015年09月02日 08:41 来源于 财新网
企业家不可能躲避政治问题,也就是要直面政商关系的诘问,思考如何真正地在社会生活与文化建设中,起到“中坚、主流”的作用,并担当协调、整合社会冲突时的弹性功能

  日前,信息网络研究专家、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胡泳在雪珥新书《危险关系》座谈会上提到,企业家不可能躲避政治问题,要直面政商关系的诘问,思考如何真正地在社会生活与文化建设中,起到“中坚、主流”的作用,并担当协调、整合社会冲突时的弹性功能。这需要他们彻底抛弃实利主义人生观,而不再像今天这样,这一群体自身的精神空间很大程度上被实利主义人生观所占据。

  胡泳说,从国家角度来说,政商关系实质是国家构建,如果没有法治保障,在这个国家找不到公平的竞技场,寻租猖獗,资本当然就会逃之夭夭。我们看那些在国际经济竞赛中脱颖而出的先进国家的共同现象之一,就是政商关系的和谐,在战后经济表现最好的国家如日本、法国与西德,企业与政府之间均维持长期的伙伴关系。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