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梁建章回应许小年:互联网思维——经济学家和企业家的不同解读

2015年06月14日 10:03 来源于 财新网
互联网带来的最根本变化,就是人力资本和金融资本的力量对比发生了变化。用一句话来形容“互联网思维”,那就是“人力资本主义”
梁建章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

  【编者按】最近,互联网思维在企业界风生水起,但是经济学家许小年教授的一篇文章却说互联网思维是“没有思维”,为什么对于互联网思维,企业家和经济学家的观点有如此大的分歧? 梁建章既是携程旅行网的创始人和CEO,又是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和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经济系研究教授,是少有的既是企业家又是经济学家者, 他的观点如何呢?以下是他在北京大学的一次讲话摘要。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建章)

  互联网能成为一种思维吗

  首先我同意许小年教授的说法,互联网思维的定义不是很明确,如果仅仅是一种技术,即使是革命性的技术,也不一定能够产生一种新的思维、理念或者哲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