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周志兴:一味歌功颂德的“高级黑”才真可怕

2015年10月26日 16:27
那些不分青红皂白的赞扬歌颂,看似正能量,实则高级黑

  近日,共识网负责人周志兴在其个人微信公众号“周说”上提出,那些一味歌功颂德的“高级黑”才真可怕。

  周志兴说,正能量这个词其实有不少值得推敲的地方。按其物理名词本意,一般解释为物质做功的能力。两个物体表面之间所产生的阻碍运动的作用,即摩擦显然属于负能量。类似的还有地心引力,人因此跳不了多高,飞机飞上天要多消耗很多能源,宇宙飞船只有在脱离了地球引力后才能翱翔在太空。

  但是,这些所谓的阻碍的力量,实际上是不可缺少的。周志兴说,没有了摩擦,汽车的制动就没有了,刹不住车,前面即使是万丈深渊,也只能一头扎下去。地球没有了引力,后果也是不堪设想的。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