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金融如何力促中国人口安全

2015年10月30日 10:38 来源于 财新网
人口安全是大国崛起之路的重要抓手与不可替代的战略要素,用好、用活金融手段力促人口安全,是金融维护国家安全、最大化国家利益的时代要求
 

  张红力 | 文

  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

  本文将探讨三个问题:第一,为什么新时期大国人口安全战略要以金融为抓手?第二,金融力促中国人口安全的实现手段有哪些?第三,如何通过金融教育进一步发挥金融的安全效应?我们认为,人是国家利益的最终承担者和实现者,金融作为新时期国家安全的重要支撑,理应在维护人口安全、最大化国家利益上充当开路先锋(张红力, 2015a)。在新的形势下,人口安全的广度和深度已远远超出数量的范畴。用好、用活金融手段,不断优化人口结构、持续提升人口素质,加强金融教育,充分发挥13亿人口凝聚而成的巨大力量,是力促国家安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前提和根本基础。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