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统购统销到金融抑制

2015年10月19日 10:38
计划经济年代的统购统销和改革开放时期的金融抑制一脉相承,它们都是变相的税收,前者为了支持城市工业的发展,向农民征税;后者为了支持国有企业、加速经济增长,向居民征税。这两个政策特定的历史时期都取得了一定程度的成功,但也都引发了严重的问题
黄益平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与国际金融。 兼任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克劳福特公共政策学院Rio Tinto中国经济讲座教授,为中国金融40人论坛成员。曾经担任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发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General Mills经济与金融国际访问教授、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中国经济项目主任、花旗集团董事总经理/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Serica投资基金董事、财新传媒首席经济学家和巴克莱董事总经理/亚洲新兴市场经济首席经济学家。获得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经济学博士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

  【财新网】(专栏作家 黄益平)杜润生老先生以102岁的高龄仙逝,国内经济学界都在沉痛缅怀。老人家开明、务实和执着的态度,不但创下了让中国农民能够吃饱饭的丰功伟绩,更是影响了不止一代的经济学人。我走出校门的第一份工作就在杜老领导的部门,曾经多次跟随当时三十多岁的“资深同事们”到杜老那里汇报工作、参加会议。印象中出入杜老的办公室很随便,到他的会议室开会,年轻人先把桌子上那块“禁止吸烟”的牌子翻过来,然后开始很张扬地抽烟,杜老见了也不以为意。直到很多年之后,我才意识到那样的上下级关系是多么的难得。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