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出租车新业态的监管挑战

2016年01月12日 11:25 来源于 财新网
新年前后各地出租车群体性事件增多,网约车长期监管缺失的不良后果正在进一步凸显,需要尽快构建责任主体清晰且能够有效自律的出租车新业态。但当务之急是厘清人们对出租车认识的混淆,并转变传统监管思路

  荣朝和 | 文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

  近期有关部门针对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和规范网约车服务的两个文件征求意见稿引起社会关注。出租车行业是一个市场也能充分发挥作用的领域,但由于传统公共交通和私人交通简单两分法对于出租车行业政策制定的局限,以及传统进入管制与价格管制的低效率,限制了出租车行业的正常发展,市场发育严重不足,累积诸多问题,甚至使其在各地都成为一个碰不得的老大难领域。“互联网+出租车”新业态则需要尽快建立市场规则,包括对传统出租车与网约车的分类管理,有条件开放私家车进入客运服务领域,将网络平台企业作为监管的重点与关键,同时利用平台实现有效监管,约束平台企业对市场地位的不当利用。本文分析思路不涉及网约车是否加重交通拥堵层面的问题。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