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营改增:一盘未下完的大棋

2016年04月22日 09:41 来源于 财新网
营改增对中国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增长方式变化、政府间财政关系重构有重要影响,但改革后如何在央地间分配仍考验政府智慧,未来随着生产方式的变化,增值税制度设计也要相应调整

  吕冰洋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战略研究院教授

  2016年,中国经济改革的重头戏无疑是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营改增将彻底取消营业税,并将增值税一次性转型为消费型增值税。李克强总理承诺,5月1日起营改增试点要全面推开,各级财税部门正在紧锣密鼓地布置这项改革。这是改革开放以来最大规模的减税改革,对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增长方式变化、政府间财政关系重构均有重要影响,可以预见,这种影响将会持续很多年。营改增使得税制大大完善了。然而,我们在看到营改增的好处同时,还要看到,营改增之后,我们仍有很多事情要做。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