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留守儿童心理关怀难在哪里

2016年06月01日 16:08 来源于 财新网
丰富的校园活动最有利于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然而,许多地方的农村学校却一味要求孩子们埋头苦读,校园活动乏善可陈,表面上看是被资源所限,实际是为落后的教育观念所禁锢
每年暑假,总有一留守儿童提着行囊,从这个村到那座城,只为与久未谋面的父母短暂相聚。他们平时大都与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生活在老家,在放假时“飞”到父母身边,来去匆匆的他们,被称为“小候鸟”。面对一座座城市,“小候鸟”们即充满希望,又感到迷茫。

  杜爽|文

  北京歌路营教育咨询中心总干事

  频发的留守儿童悲剧促使国家层面和各地方关怀留守儿童政策的加快出台,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的政策短板得到有效弥补。然而,在政策框架之外,我们还应反思留守儿童关爱的重点。作为一家教育公益组织,歌路营对农村留守儿童的相关状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发现留守儿童群体心理健康堪忧。作为留守儿童心理关怀的重要支持者,许多地方的农村学校却一味要求孩子们埋头苦读,校园活动乏善可陈,表面上看是被资源所限,实际是为落后的教育观念所禁锢。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