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环境税对治霾有效吗?

2016年06月17日 13:28 来源于 财新网
以环境治理的名义开征环境税,笔者举双手赞成,但在设计环境税的过程中务必考虑到其他相关制度和政策措施的协同性,否则,充其量,环境税也只能是一场市场的盛宴而已
2016年01月05日,笼罩在大雾下的四川省成都市。 视觉中国

  文|李志青 复旦大学环境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

  十八届三中全会后,随着每个冬天城市雾霾天气的加剧,有关环境税征收的话题又开始进入公众视野,据市场的粗略估计,一旦开征环境税,其规模至少在千亿以上,受此驱动,可带动的各类节能环保产业规模更是不容小觑。就市场的角度来看,这样的推测固然无可厚非,但笔者认为,这切不可成为我们判断各种环境管制政策的依据,更加重要的是,面对越来越紧迫的资源环境问题,尤其是与民生息息相关的空气污染,环境税是否有效?抑或在现有的市场基础上,在西方曾经行之有效的环境税,能够帮助我们驱散城市上空的重重雾霾吗?

责任编辑:杜柯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