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宋亚辉:“搜索新规”能否抑制行业乱象

2016年06月27日 13:26 来源于 财新网
是否将搜索服务界定为商业广告,并不是问题的根本,关键是服务提供者有哪些注意义务。搜索服务管理规定出台后,将对行业产生重要影响,但仍需细化

  【背景】6月25日,国家网信办发布《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管理规定》(下称《规定》),规定将于2016年8月1日起施行。这是搜索服务领域第一个高规格、系统性的法律规范。《规定》迅速落地,与魏则西事件不无关系。5月2日,国家网信办会同国家工商总局、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北京市有关部门因魏则西事件成立联合调查组进驻百度,而后提出整改要求,并表示加快出台《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管理规定》。

  《规定》从多个方面明确了管理机关、行业组织以及搜索服务提供者等各方的职责。其中,第十一条规定,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提供者提供付费搜索信息服务,应当依法查验客户有关资质,明确付费搜索信息页面比例上限,醒目区分自然搜索结果与付费搜索信息,对付费搜索信息逐条加注显著标识。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提供者提供商业广告信息服务,应当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