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王桂新:特大城市已迎来“人口拐点”吗

2016年08月05日 14:0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现在一些特大城市出现的所谓“人口拐点”不能视为真正科学意义上的人口拐点;即使把它看作是人口拐点,出现这种人口拐点以后的人口减少变化也不会一直持续下去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北上广等特大城市是否迎来人口拐点?近日,新华社推出的一组报道,引发公众广泛探讨。

  报道称,随着北上广等特大城市相继提出人口控制和疏解的政策,去年,北上广等城市隐现“人口拐点”的信号。

  北上广三地政府2016年上半年陆续公布的常住人口数据显示,北京出现核心区人口减少,上海出现人口负增长,广州出现人口增速阶段性放缓。截至2015年末,北京、上海、广州常住人口总数达近6000万人。

  但是,何为“人口拐点”?中国特大城市人口是否到了拐点时刻?又如何看待中国特大城市的人口发展?对于上述问题,学界也存在各种不同争论。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