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非常规宽松货币政策的局限性和反效果

2016年10月25日 11:2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如今非常规货币政策的副作用是,在压低实际利率的同时均衡利率也被进一步下压。这使得政策效果远逊预期,单凭货币政策已经无法形成实际利率低于均衡利率的经济刺激

  财新特约作者 谭英绮/文

  伴随着低通胀、低利率的金融环境,全球经济增长陷入持续的停滞状态。低利率环境并没有达到改善经济环境,促进投资生产与消费的预期效果。大量的信贷资源流入存量资产而非生产性投资,推高金融资产价格泡沫,使得金融市场风险增大,十分脆弱。然而低利率并不是短期的市场反常,而是长期趋势的延展表现。

  货币政策稳定了金融市场,防止了经济陷入衰退螺旋,但是量化宽松等货币政策不足以从根本上将全球经济拉出滞涨泥潭,原因在于其对均衡利率的副作用使得政策效果远逊预期,同时量化宽松的边际效用逐步递减。黔驴技穷,单凭货币政策已经无法形成实际利率低于均衡利率的经济刺激。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