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央行货币政策的全新挑战:经济去中心与金融去银行

2016年09月28日 13:4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资金供给和需求两端都逐步脱离银行体系的趋势将持续,这也将对以银行体系为主要调控工具的中央银行带来政策调整压力和要求
陈瑛
现任北京宝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投研总监,毕业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现为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2005年-2014年任职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负责投资研究工作。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瑛)世界主要经济体相继陷入“流动性陷阱”,依靠宽松的货币政策无法驱动经济进一步增长。同时,2008年次贷危机之后,各国的负债率均大幅上升,财政刺激政策受到负债率高企的抑制无法进一步发挥作用,传统经济学曾经有效的财政和货币刺激政策都陷入失效的境地。

  根本原因在于主要经济体经济结构的变化,表现为两大特征:一是,各主要经济体相继进入老龄化社会,同时20-49岁主力消费人群相继达到顶点。2015年日本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达到25%,欧洲为20%,美国为15%,中国为10.5%。老龄化社会意味着消费需求增速的下降和储蓄需求的进一步上升,体现在经济上就是经济增速的下降和通胀的持续下降(见图1)。   二是,科技发展带来共享经济的发展。作为经济微观主体的企业呈现去中心化趋势,带来经济社会管理的去中心化要求,英国脱欧和美国民粹主义抬头正是这种去中心化要求的体现。同时,科技发展又使人与人之间和国与国之间的界限进一步模糊,全球经济又因为便利的信息等交换联系更加紧密,更加全球化,只不过这种全球化不再是政府和企业贸易驱动的,而是个人交流驱动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