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彭文生:汇率贬值能替代房价下跌吗

2016年11月07日 15:3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指望汇率调整解决经济结构问题,解决高房价对经济的扭曲影响是不现实的

  文|彭文生

  光大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汇率和房价的关系,是当前的热点问题。

  先看一下近期的经济数据,刚公布的PMI数据超出预期,前三季度的经济增长企稳,也是高于预期。这是不是意味着未来一段时期,至少未来几个月,经济下行的风险得到控制?怎么思考中国经济未来的走势?

  今年前几个月信贷的大幅扩张,其实就意味着今年经济下行风险是可控的。比较中国和美国、欧洲、日本等其他主要经济体的宏观政策的刺激方式,事实上中国是最直接的。其他国家央行降息甚至负利率的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希望刺激信贷,但效果有限,而我国今年信贷大幅超预期,放出来的钱支持了投资需求,主要是房地产和基建投资。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