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近期人民币汇率加速贬值的思考

2016年10月31日 12:0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理论上,“收盘价+篮子货币”是两种汇率形成机制。单独来看,两种机制都有其合理性,但是合在一起就会出现一些问题

  【财新网】(专栏作家 肖立晟)近期,人民币汇率在短期12个工作日内贬值了1.5%,接近过去8个月的贬值幅度。期间美元指数升值了3.4%,而其他新兴市场货币并没有太大波动。

  显然,这一轮人民币汇率走贬的依据是“收盘价+篮子货币”机制:美元指数带动篮子货币上涨,人民币需要对美元贬值来稳定篮子货币。

  面对人民币汇率新的变化,我们需要仔细思考,新的汇率机制是不是一个有效而且可持续的机制。

  理论上,“收盘价+篮子货币”是两种汇率形成机制。单独来看,两种机制都有其合理性,但是合在一起就会出现一些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