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汇率的几个疑难问题

2016年11月02日 14:4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人民币被高估了?人民币跟着美元指数走?汇率稳定有助于实体经济?浮动汇率会让人民币无休止贬值?近期人民币还会不会贬值?8.11后中国居民加快向海外转移财富?
张斌
经济学博士,就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目前担任世界经济预测与政策模拟实验室首席专家,社科基金政策咨询点项目主持人。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特邀成员,上海交大、人民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特聘研究员。曾获得2014年"浦山优秀论文奖"。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斌)

  1.人民币被高估了?

  未必。这是被最经常提起,回答起来最麻烦的问题。学术口径的答案是不知道,现有均衡汇率相关计算框架还不能很好回答人民币的问题。

  学术研究口径下,高估和低估都是相对于均衡汇率,均衡汇率不是当天或者短期内让市场出清的汇率,而是中期(一般指3-5年)当中与自主性国际收支平衡(没有大规模外汇市场干预)相对应的汇率水平。自主性国际收支中期平衡相对应的人民币汇率水平在哪?看中国的经常项目,未来3-5年大概率事件还是顺差;合并经常项目与金融项目一起看,如果金融项目的资本净流出大于经常项目顺差,人民币就有向下调整压力,目前的人民币被高估;反之,人民币没有高估。金融项目资本净流出会大于经常项目顺差吗?目前看是这样的,放在3-5年看未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