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深化产业政策之辩

2016年11月21日 13:28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产业政策之争
可以听文章啦!
不是要不要,甚至也不是要什么的问题,中国更需要的产业政策辩论是何种产业政策适应中国环境,其发挥正面作用需要怎样的制度环境,如何营造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很少有问题似产业政策这般冲击着中国经济学界和关心公共政策人士的敏感神经。

  日前,北大教授林毅夫张维迎就产业政策问题展开面对面辩论,将近期关于产业政策的讨论引向高潮。两位学者勇于按照学术规范,展开公开论辩,这在国内学术界是少见的。通过辩论,双方确认了共识,所存分歧也得到更完整清晰的表达。所有这些,都有助于政府、学界和公共了解产业政策问题。

  不过,在这样一个重大问题上的歧见毕竟不可能通过一场辩论便消除。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就在上周末清华大学产业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CIDEG)组织的另一场讨论中表达了这样的看法:应该讨论的不是要不要产业政策的问题。他认为,此轮讨论迄今并未在国内外早有的学术成果上求得深入。

责任编辑: 杨哲宇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