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彭文生:增加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灵活性

2016年12月18日 19:5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需要增加汇率弹性。如果一味死扛,所有压力都会引到中国自身;同时也不能在短期内大幅度贬值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增加汇率的弹性,光大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表示,这应该是指增加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弹性,实际就是要增加汇率的灵活性。

  12月18日,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主办的“国家发展论坛”上,彭文生表示,增加汇率弹性,并不意味着人民币要一次性贬值到位。汇率不仅仅是商品的价格,它还是一个资产价格。资产价格就和人们的羊群效益,和人们的信心和预期有很大关系。

  他说,人民币汇率贬值20%,需求不一定就会拉升。所以,一次性的贬值从金融周期的角度看,风险比较大,不现实。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