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医疗服务:政府究竟应该监管什么

2017年02月10日 11:3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一味要求并呼吁政府以全知全能型监管者的角色管控医疗服务的方方面面,到头来还是会难免从“命令与控制”转变为“命令与失控”

  文 | 顾昕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

  医疗关涉到每一个人的健康和生命,因此涉医新闻常常刷屏也就不足为怪。出于对医疗体制改革的极度不满,尤其是对普遍盛行的过度医疗甚至是欺诈医疗行为的不满,公众很容易在网络世界中找到集体性的宣泄渠道和宣泄对象,诸如医生和医药代表之类的人群。

  公众不满的集体性宣泄浪潮很快冲击到政府,对政府监管不到位的批评之声一浪高过一浪。政府也常常在汹涌的民意冲击下,采取一些治理整顿措施,这些措施常常具有“特事特办”或“运动式”治理的特征。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