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儿童医疗服务改革的市场机会

2016年03月29日 09:56 来源于 财新网
提高儿科的服务费在所避免。儿科从收入和利润上来看都不如其他科室,要让医院有动力发展这一科室,除了政策指引之外还需要补贴
赵衡
财新网“村夫日记”专栏作家。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 Health创始人,大健康产业的长期关注者。本专栏主要将视角投射在医疗投资这一资本市场的新热点,记录医疗产业投资的大变局。近作《互联网医疗大变局》于2015年11月出版。微信公众号:cunfuriji。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衡 孙雯艺)最近,中央深改组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强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的意见》,指出加强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要紧紧围绕加强儿科医务人员培养和队伍建设、完善儿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进儿童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改革、防治结合提高服务质量等关键问题,系统设计改革路径,切实缓解儿童医疗服务资源短缺问题。

  加强儿童卫生服务发展改革的影响有几个方面。首先,儿科的特点是药品使用率低,小病多,但诊次量大。由此导致的影响是,儿科药品收入少,这也是各大综合性医院不愿意开设儿科的主要原因。同时,儿科医生服务量高,需要更巧妙地处理与病人和其家属的关系,精力耗费大但收入低。因此,儿科医生流失严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