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两会解读:政策“稳”字当头

2017年03月06日 10:55
鉴于经济依然面临下行压力,但同时需要保持经济和金融稳定——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稳是大局”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经济增长目标定为6.5%左右

  鉴于经济依然面临下行压力,但同时需要保持经济和金融稳定——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稳是大局”,将2017年经济增长目标定在6.5%左右,符合预期,略低于去年6.5-7%的水平。经济增长放缓不会明显影响就业,事实上2016年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300万人。因此,政府将今年新增城镇就业目标提高至1100万人,实际的新增就业很可能会再次超过目标。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预期增长9%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期增长10%左右。另一方面,虽然近几个月PPI同比增速大幅上涨、未来政府还计划推进电价和公共事业价格改革,但CPI目标被再次定在3%左右。鉴于PPI同比增长势头很可能即将见顶,且PPI到CPI的传导依然较为有限,我们认为实现全年CPI目标的难度不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