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李锦:业绩造假凸显央企公司治理漏洞

2017年06月30日 15:0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这次审计是对央企监管链条及其效果的一次检验,暴露出央企在监管方面有很大的漏洞。今年央企要全面完成公司制改制,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尤其是监事会的作用在公司制改革中要强化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指出,这次审计是对央企监管链条及其效果的一次检验,暴露出了比较严重的业绩造假问题,说明央企在监管方面有很大漏洞。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意见领袖(记者 张兰太)背景:财新网此前报道,据最新出炉的审计报告披露,2016年审计署对20家中央企业进行审计,发现其中18家近年来采取虚构业务、人为增加交易环节、调节报表等方式,近年累计虚增收入2001.6亿元、利润202.95亿元。(详见《粉饰业绩有套路 18家央企虚报收入遭点名》

  审计报告披露,央企虚增收入,最常规的做法是违规开展购销。财新记者梳理,至少有五家企业通过此办法粉饰业绩。虚构业务也是虚增收入的常用办法。此外,被审计的企业还通过介入其他企业已达成的交易业务、合并报表范围不完整等方式实现虚增收入。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