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模型分析告诉我们,改革与不改革的差别有多大

2017年08月25日 12:5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改革之初,邓小平提出翻两番的发展目标,当时很多经济学家心里没底,而结果却是经济增长率从4%上升了3个百分点以上,达到7%以上。这就是改革与不改革、改革到位与不到位差距的直接体现
我们用了9年时间,打造出一个兼具国情和国际经验的中国宏观经济预测模型。图/视觉中国

  文|田国强

  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高等研究院院长

  我们用了9年时间,打造出一个兼具国情和国际经验的中国宏观经济预测模型。

  事实上,很多研究机构都在做这件事,但是基本上是照搬发达国家的宏观分析模型,这里有一个很大的问题,那就是国外的模型只关心短期,不关心长期,它们不关心改革,不关心体制和治理结构,并且只注意定量分析,不注意定性分析。

  我们结合中国特有国情,对几百个核心方程逐一检视,或修改,或推倒重建,并加入中国特有元素,构建出为中国宏观经济量身打造的独特分析框架和模型。它既考虑经济发展稳定及风险控制,又考虑结构和体制转型,既有实证也有理论,既定量也定性,既考虑短期政策又考虑中长期综合改革治理因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田国强

1956年生,1982年获华中工学院(现华中科技大学)数学硕士学位。1987年获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师从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机制设计理论之父”赫维茨教授。曾任中国留美经济学会会长(1991-1992)。Annals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共同主编,Frontier of Economics in China主编。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