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警惕中国家庭债务危机 可能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

2018年08月13日 13:1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家庭债务问题已经非常严重,逼近家庭部门能承受的极限,负面效应已经溢出到企业和金融系统,加剧企业经营不善和银行系统脆弱性,加大系统性金融风险和经济下滑发生的概率
表面上看,家庭债务占GDP的比重确实是最低的,但由此就简单地认为家庭部门的债务问题并不严重,对我国经济的影响不大,则是一种危险的错判。图/视觉中国

  文|田国强 黄晓东 宁磊 王玉琴

  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

  摘要

  在当前世界格局正发生深刻变化的关口,如何防控、化解中国经济各方面的潜在风险尤其是经济下滑和金融风险已成为重中之重。然而,在强调将地方政府和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的杠杆降下来的同时,家庭部门债务的隐患却被政府各部门和学界严重忽视,这弄不好会造成重大潜在风险和严重失误。我们的理论内在逻辑分析和大型准结构宏观总体一般均衡模型的量化分析都揭示,家庭部门债务总量不高的表象遮掩了由于收入阶层和区域间家庭债务异质性重大差异和显著的传导性,弄不好会造成严重的金融风险和经济下滑风险隐患。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田国强

1956年生,1982年获华中工学院(现华中科技大学)数学硕士学位。1987年获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师从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机制设计理论之父”赫维茨教授。曾任中国留美经济学会会长(1991-1992)。Annals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共同主编,Frontier of Economics in China主编。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