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田国强:改革开放40年再思考——平衡充分良性发展的制度逻辑

2018年01月04日 17:2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基础性制度的完善才是社会经济平衡充分良性发展的关键所在。其中,政府的恰当定位至关重要,只有有能、有为、有效、有爱的有限政府定位得到落实,才能真正处理好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导向好的市场经济和好的社会规范。政府自身的改革,特别是政府职能的转变也就成了改革的关键和重要突破口
中国改革开放即将迎来40周年。这一由邓小平创导和十一届三中全会做出的宏伟战略决策,已让中国走上了一条经济市场化和对外开放兼容的强国富民之路。图/视觉中国

  文|田国强

  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

引言

  中国改革开放即将迎来40周年。这一由邓小平创导和十一届三中全会做出的宏伟战略决策,已让中国走上了一条经济市场化和对外开放兼容的强国富民之路,拉开了中国自近代以来最辉煌的历史篇章,尽管在这过程中存在这样和那样的问题,但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成就。作为人口规模超10亿量级的经济体,中国能实现持续40年的高速增长,国内生产总值稳居世界第二,并使约5亿人口摆脱贫困(接近当前整个欧盟的人口规模),这是世界经济发展史上的一个奇迹。中国经济体制也初步实现了由原先铁板一块的计划经济体制向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现代市场经济体制转型,非国有经济的工业总产值占比从改革初期的8.78%发展到目前的超过80%,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时至今日,中国诸多经济总量指标跃居全球数一数二的位置,政治大国地位逐渐确立,已成为世界政治经济格局中一股举足轻重的力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田国强

1956年生,1982年获华中工学院(现华中科技大学)数学硕士学位。1987年获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师从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机制设计理论之父”赫维茨教授。曾任中国留美经济学会会长(1991-1992)。Annals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共同主编,Frontier of Economics in China主编。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