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田国强:疫后世界大变局与中国战略选择

2020年06月18日 10: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要解决外部的危机和内部的挑战,应从经济、政治和国际关系方面加以应对,关键是要根据国家发展与治理三要素进行深层次的市场化改革和经济全球化开放,以开放倒逼改革,建立健全更为广纳式的包容性市场经济制度,以实现跟主要发达国家的经济体制趋同,尽量避免出现“一个世界,两个阵营,两种体系,两个市场”
田国强
1956年生,1982年获华中工学院(现华中科技大学)数学硕士学位。1987年获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师从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机制设计理论之父”赫维茨教授。曾任中国留美经济学会会长(1991-1992)。Annals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共同主编,Frontier of Economics in China主编。

  【财新网】(专栏作家 田国强)当前,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其后果超过2008年世界经济金融危机,甚至超过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世界大萧条。疫情造成的灾难和损失无法计算,已700多万确诊,超过40万人死亡,其中美国占了30%左右。这也让中国经济在过去十年来持续下滑的情形下雪上加霜,面临着改革开放以来前所未有的困难。更严重的是,疫情造成了史无前例的断裂带,影响深远,表现在各个方面,特别是加剧了中美关系的进一步紧张,将严重影响政治、经济、国际关系的世界格局和秩序,疫后将更为明显,令世人担忧。中国与世界的关系,特别是与美国的关系,将决定世界走向,而中国和美国分别和共同作出的战略选择将决定世界的格局和未来。本文主要讨论三个方面的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