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改革先驱者孙冶方的“三不改”

2018年01月30日 12: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孙冶方“一不改志,二不改行,三不改观点”的治学精神,对科学研究是非常难能可贵的。在你认为是正确的情况下应该坚持,不要随风倒,这是做科学研究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则
2011年10月15日,江苏省无锡市,著名经济学家孙冶方的故居。图/视觉中国

  文|张卓元

  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荣誉理事长、评奖委员会主任、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孙冶方文集》编辑委员会主任

  中国改革开放40年了。在40年中,中国的经济和社会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我们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并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其中包括几代人的艰辛探索,包括像孙冶方薛暮桥这样的经济学家坚持不懈地长期研究,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思想理论观念,指导我们的改革开放实践。在改革开放初期取得令人鼓舞的成果后,邓小平等政治领导人以高度的政治智慧,进一步归纳提炼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理论、道路。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