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医生前仆后继“水刊”发论文 学术造假何时休

2018年03月15日 11:2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MEDLINE拒绝收录以后,仍有一大批医生前仆后继地投稿,高额的版面费用也没能阻挡其热情,截至2017年9月,中国作者当年发表在ONCOTARGET上的文章占比已经超过57.9%
日前,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发布《2018年科学和工程指标报告》,指出2016年中国发表学术论文42.6万份,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图/视觉中国

  文 | 钟言

  日前,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发布《2018年科学和工程指标报告》,指出2016年中国发表学术论文42.6万份,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

  但是,对于这一成果,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原副校长施一公委员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却表示,“有些文章,就是垃圾文章,纯粹为发文章而发文章”,而且,“我再说得直白一点,文章数量、引用率、文章发表杂志的影响因子,在我们这么大的国家,都可以人为提高。我想大家知道这句话的意思。”施一公说,“如果我们互引多了,杂志影响因子就上去了。我们要把这三个指标做上去,易如反掌。”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