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乡村振兴的四大基石

2018年04月24日 07:3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如果能够解决好市民下乡、社会资本、商业模式、团队培育这四个关键性问题,乡村振兴就有望快速健康发展
乡村振兴仍然面临很多挑战,如果能够解决好市民下乡、社会资本、商业模式、团队培育这四个关键性问题,乡村振兴就有望快速健康发展。图/视觉中国

  文| 左坤

  国开金融公司副总裁

  中共十九大召开后,乡村振兴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中央和地方政府在组织推动、资金投入方面,力度很大,但即便这样,乡村振兴仍然面临很多挑战。从笔者的实践看,如果能够解决好市民下乡、社会资本、商业模式、团队培育这四个关键性问题,乡村振兴就有望快速健康发展;如果这四个问题解决不好,乡村振兴就有可能面临很大困难。

  关于市民下乡

  一直以来,我们国家的农村政策,主要是就农村论农村,基本上是在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下、依托农村自身要素搞农村发展。说的更直白点,就是农村就是农民的、谁也不准进;农民在农村只能搞农业生产,靠农业收入养活自己;如果农村遇到一些实在撑不下去的事儿,政府就挤点钱出来援助一下,修修补补。这种作法,在特定的国情历史条件下,当然是必要的,也只能这么做。但是进入到新时代,无论是按照十九大确定的强国目标,还是对标发达国家的乡村建设水平,都是远远不够的。因为我们都知道,从全国整体上看,单靠农业的收入和利润,不仅无法承担高品质乡村建设的成本,就连农民生活水平的持续保障都很难做到。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