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梁建章:创新创业活力受老龄化拖累,中国应补贴生育

2018年04月24日 14:0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人口年龄结构跟创新、创业活力有很强的相关性。因为计划生育和各种其他因素,中国未来人口结构的老化速度可能比日本还快,人口形势严峻
资料图:携程网联合创始人兼董事局主席梁建章。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兰太)“年龄结构对创新活力、创业活力会产生很大的影响,老龄化社会在这方面会有很大的负面影响。”携程网联合创始人兼董事局主席梁建章认为,中国应通过政府补贴等手段鼓励生育,避免严重老龄化影响社会创新、创业活力。

  梁建章是在4月23日下午举行的《人口创新力——大国崛起的机会与陷阱》新书发布会上作出这一表述的。本书是他作为第一作者与全球化智库特邀高级研究员黄文政共同撰写的。

  梁建章介绍,2010、2011年他在斯坦福念博士期间研究了各个国家的创新与创业活力,尤其是日本的案例,发现人口年龄结构跟创新、创业活力有很强的相关性。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