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梁建章:女人强,则中国强!女性职业家庭两全更需政策关怀

2018年03月08日 09:31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性别平等
可以听文章啦!
职场女性能否获得更多来自公共政策的支持,确保其在职业和家庭之间实现两全,已经不仅仅关系到妇女权益保护的问题,同时也成为中国在推行人口政策过程中必须考虑的内容
梁建章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建章)又至“三八节”,妇女权益保护自然是这几天的热门话题。伴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如今谈及妇女权益保护时,内容应当不止于反家庭暴力之类的传统方向,更需要政府部门在制定各项公共政策时,既考虑到鼓励女性充分就业,同时尽量免除她们在家庭方面的后顾之忧。唯有确保职场女性在职业和家庭之间实现两全,“妇女能顶半边天”才不会成为一句空话。

  我们必须承认的一个事实是,女性在就业过程中有时会因为其性别而遭遇歧视性对待,至于其中的关键原因,则是女性除了在职场奋斗之外,往往还需要在家庭生活中承担更多的责任。尤其在生育子女之后,女性会有很大一部分精力不得不投放至家庭,从而被认为有可能影响到职场表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